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章正文
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套路贷,全方位打击,依法从重惩处,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武汉刑事辩护律师  来源:武汉刑事辩护律师  阅读:

    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套路贷” 全方位打击,依法从重惩处,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套路贷不同于一般高利贷。它们在行为目的、手段方法、侵害客体、法律后果上皆有不同。套路贷是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而高利贷的目的是为获取高额利息。其次,在手段方法上,二者虚增数额的名目不同,套路贷中虚增数额一般是以担保或类似名目出现,高利贷中本金之外的数额往往以利息名义设定。套路贷中,借款人往往在签订借款合同时被告知如正常还款,虚增数额不需归还,主观上认为对虚增部分不必偿还,此外出借人对违约的态度也不同,套路贷中犯罪人为达到占有虚增款项的目的,往往采取失踪等方式让被害人在约定期限内无法还款而违约,高利贷的出借方则希望借款人尽早还本付息。套路贷侵害客体多、社会危害大,从诱骗或强迫被害人签订合同到暴力讨债、虚假诉讼,不仅侵害被害人财产权、人身权,还危害公共秩序,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甚至挑战司法权威,严重妨害司法公正,而高利贷主要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套路贷不仅直接侵害被害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还通过暴力、威胁、虚假诉讼等索款手段对被害人威逼利诱,容易诱发其他犯罪。情况严重的,可能造成被害人辍学、自杀、卖房抵债等严重后果,带来一系列想象不到的社会问题。在法律后果上,套路贷本质上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借款本金和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而高利贷体现了双方意思自治,借款行为本身及一定幅度内的利息受法律保护: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关键字:武汉刑事辩护律师武汉刑事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