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倒立听课还打屁股 老师处罚10岁学生触刑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 武汉律师 http://www.666148.com/

10岁的张浩(化名)没有完成语文家庭作业,老师就用小手指般粗细的木条子打其屁股,孩子身体受伤了,心上的伤更重。家长认为这严重损害子女身心健康,要求追究老师刑事责任并赔偿。今天上午,经过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老师主动答应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15000元,取得受害人法定代理人的谅解。法院二审裁定维持一审认定老师犯故意伤害罪,免予刑事处罚,撤销一审判令老师赔偿受害人损失2938.53元的判决部分。

20051227上午,课堂作业检查中,张浩的家庭作业没有完成,28岁的语文老师王聪(化名)叫其双手趴在地上,双脚搭在窗台上倒立着听课。张浩趴了一会后支持不住就自行将脚从窗台上放下站着听课。王老师发现后,抓起讲台上一根小指粗细的木条子,当着全班的孩子的面,在张浩的屁股上抽了10余下;接着让张浩继续趴着听课。不久张浩又将腿放下来,王老师发现后再次朝其屁股抽打,叫其继续趴到下课。之后几天,孩子一直不舒服。200611,见未见好转,小张浩被父母送进了会泽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6天,医生诊断为双腿部、双大腿和双小腿严重软组织挫伤,支付医疗费2316.53元。经当地公安机关法医鉴定,小张浩的伤为轻伤。

在小张浩住院治疗及伤情鉴定期间,王老师先行支付费用1775元。  会泽县人民法院一审根据法庭认定事实、情节及查证的有关证据,判定王老师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免予刑事处罚;同时判决王老师赔偿小张浩医疗等费2938.53元。

 一审判决宣判后,小张浩以量刑过轻,民事赔偿过少为由上诉;而王老师则以损伤为轻伤缺乏科学性为由要求改判无罪。

 曲靖中院二审审理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和适用法律正确。鉴于王老师与小张浩的母亲在同一学校任教,相互间并无矛盾,王老师体罚的目的主观上是为了教育孩子,并无其他因素,一审对其免予刑事处罚并无不当,故自诉人提出量刑过轻要求改判的意见,二审不予支持;对于王老师上诉认为小张浩的损伤鉴定为轻伤缺乏科学性的意见,无任何法律依据,法庭同样不予采纳。附带民事赔偿部分,经承办法官主持调解,王老师对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表示赔礼道歉,并自愿赔偿损失15000元,自诉人也表示谅解王老师,并愿意接受赔偿。该协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法庭予以确认。据此,曲靖中院作出前述终审裁定。

编后:孩子的伤痛不仅身上

在这件事情,对小张浩的心理来说,无疑是个创伤。近期来看,他的自信心已经受到打击;从长期看,他的个性成长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大人应该多和孩子接触,听他倾诉,多给他安慰,特别是当事老师的关爱尤其重要;如果情况严重,就应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

“打屁股”事件的教训同样是深刻的。在社会转型期,教育也在转型,如何按照“三个面向”教育学生,学校、社会都有一个思维、观念、方式方法的转变。为人师表的老师,需要对学生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更多的人格尊重,不文明的老一套做法不行了,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教书育人的要求了。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