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贪污贿赂 >> 受贿犯罪 >> 文章正文
单位受贿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武汉律师 http://www.666148.com/

 [释义]

 单位受贿罪是指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行为。

[刑法条文]                                        

第三百八十七条 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前款所列单位,在经济往来中,在帐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受贿论,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相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1999.9.9 高检发释字〔1999〕2号)    

  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必须同时具备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条件,且是情节严重的行为,才能构成单位受贿罪。    

  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经济往来中,在账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单位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单位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2.单位受贿数额不满10万元,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故意刁难、要挟有关单位、个人,造成恶劣影响的;     

 (2)强行索取财物的;                                   

 (3)致使国家或者社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               

[附则]                                            

 一、单位受贿罪是指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行为。 

  二、本罪的犯罪主体是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  团体,本罪是法人犯罪的一种c本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索取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两种情况,并且只能是情节严重者才构成本罪。                       

  三、在《刑法》修订前,与单位受贿罪相似的规定见诸全国人大常委  会《关于惩治贪污罪贿赂罪的补充规定》。该《补充规定》第六条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新《刑法》把这一规定修改后以专条进行规定。新旧法律规定的区别,体现于犯罪主体的表述有所不同。《补充规定》把本罪主体限定为全民   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团体,新《刑法》表述为国有公司、企业等。符合我国经济体制以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实  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                                       

  四、区别于新《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的受贿罪,法人受贿罪除犯罪主体不同外,在犯罪客观方面也有实质区别。受贿罪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客观方面的要件之一,但法人受贿罪则不以此为限。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