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贪污贿赂 >> 行贿犯罪 >> 文章正文
对单位行贿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武汉律师 http://www.666148.com/

对单位行贿罪

[释义]

对单位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财物,或者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行为。                  

[刑法条文]                                          

 第三百九十一条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财物的,或者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相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199999 高检发释字〔19992号)     

 [ 说明]              

  、这种犯罪的行贿对象是特定的。即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本罪的客体是复杂客体。主要侵害的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性;其次是国家管理的正常活动。行贿罪的犯罪对象是财物。这里 所说的财物,与受贿罪中的财物是相同的。                       

  、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有向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 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行贿的行为。至于行贿人所要谋取的不正当利益是否客观实现,不影响本罪的构成。表现为二种形式,一是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财物;二是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             

  三、本罪的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且一般具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自然人和单位均能构成本罪。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