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鉴定 >> 文章正文
骨龄鉴定:维护法律的尊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武汉律师-武汉刑事律师  阅读:

骨龄鉴定:维护法律的尊严

      前不久,浙江省温州市一名涉嫌杀人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在与公安机关抗衡一年之久后,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01年4月18日凌晨,温州市瓯海区梧埏镇某手机代销点发生一起凶杀案。歹徒将这个代销点的值班人员林某杀害并劫取手机、充电器、现金等物,而后逃离现场。经缜密侦查,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刑侦大队于2001年5月先后在温州和福州抓获叶孙清、陈翼龙、魏振天三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三人对抢劫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它抢劫案件数起。在查证过程中,警方发现魏振天自报的姓名和住址有假,便要求魏振天如实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魏振天听人说过,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如果作案时年龄不满十八岁,就不能被判死刑。于是,为了逃避法律的严惩,他自作聪明地编造谎言,并且拒不交代真实情况,还辩称自己未满十八周岁。

    在多方调查未果的情况下,2001年11月29日,瓯海警方报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对魏振天实施骨龄鉴定。经过认真研究,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得出确切结论,最终认定魏振天的年龄大于二十二周岁。根据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提供的这一科学依据,瓯海警方成功地将此案移送检察院审查,并由检察院提起公诉。2002年3月,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被告人未满十八周岁的辩解,确认公安机关的骨龄鉴定有效,并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判处魏振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据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田雪梅介绍,骨龄鉴定已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刑事案件侦查及火灾、空难等事故中的个体识别方面,其科学性也逐步被人们认可。自2000年1月至今,应用骨龄鉴定方法办理的案件约200起,从反馈的信息看,结果可靠准确。

    1999年8月,张某持刀抢劫一辆出租车后将该出租车司机杀死后逃逸。经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张某很快被警方抓获。张某被抓获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及经过,并交代自己年龄为十八岁零九个月。两星期后,张某又提出自己原先交代的年龄有误,应为十七岁零九个月。公安机关经核查其户口本,发现户口本上年龄是十七岁零九个月,但有涂改的痕迹,于是对其年龄产生了疑义。为了法律的公正,张某的六大关节X线片被送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以推断其实际年龄。很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得出鉴定结论,推断张某的年龄大于十八岁。拿到结论后,当地警方反复对张某进行提审,并询问其生身父母,最后,张某及其父母终于承认了张某的真实年龄为十八岁零九个月,张某户口本上的年龄是其父母利用不正当手段涂改的。

    2000年5月27日,河南省某公安局破获一起强奸案,受害人宋某被李某强奸,在办案过程中警方对宋某是否已满十四周岁产生疑义,因该女发育成熟,且身高较高,使办案人及犯罪嫌疑人均认为有必要利用科学手段查明宋某的实际年龄。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推断出宋某的年龄未满十四周岁,与后期公安机关调查得到的宋某户口本上的年龄相符。 2001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抓获了十余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大多数屡次在扒窃他人财物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但由于他们身材矮小,不会讲普通话,又拒不如实交代姓名、住址及年龄,或者一律称自己不满十四岁,加之路途遥远,无法迅速核实这些人的真实身份,这使公交分局民警非常头疼。为了严厉打击扒窃团伙的嚣张气焰,公交分局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为这些犯罪嫌疑人做骨龄鉴定。经过逐一鉴定,这些人的年龄绝大多数已超过了十四周岁,有些甚至已满十八周岁。公交分局以此为追究其刑事责任的依据,向检察院提起公诉,很快使这些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从实践看,骨龄鉴定在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和灾害事故的能力、推动司法公正、减少上访、平息群众不满情绪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刑事案件中,罪犯篡改年龄,性犯罪案件中罪犯、受害人篡改年龄或年龄不准确的案件时有发生,骨龄鉴定对这类案件的解决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很多案件可以顺利结案,使罪犯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什么是骨龄

    人有很多种年龄。时间年龄是指出生以后所经历的时间,是与出生时间有关并按日历来计算的,它能够准确地反映个体生命存在的时间,我国刑法有关条文上的年龄依据的就是时间年龄。生物学年龄是与人体生长发育中的某些事件的出现时间有关,是根据正常人体生理学和解剖学的发育状态所推断出来的年龄,表明人体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的实际状态。心理学年龄用来表示心理发展的绝对水平,把心理学年龄与时间年龄相对比就能看出智力水平的高低。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是人体生物学年龄的重要内容,是用骨骼的生长发育成熟和衰老的规律来推断年龄的。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容易真实地反映生长时间的是骨骼系统。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骨龄的概念不断丰富和扩展,由原来的用四肢骨评价骨龄发展到用其它骨评价骨龄。不仅如此,用骨确定人的年龄范围也由儿童青少年扩展到中老年人。评价人的生长发育,衡量人的成熟水平的方法很多,惟有骨龄更能准确地反映人的时间年龄,也就是真实年龄。

    我国法医学骨龄鉴定水平现状

    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室副主任法医师田雪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介绍说,在最初受理的案件中,骨龄鉴定主要是运用于推断尸体的年龄,而随着法律的健全,目前,对涉及刑事犯罪的青少年活体年龄鉴定的案件在逐渐增多。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及时准确地把握住这一信息,深入研究这一课题,逐步形成了一套精确和比较完整的青少年骨龄鉴定方法。这种方法特别有助于判别活体是否已满14岁、16岁、18岁,为需要进行年龄鉴定的案件审判提供了科学依据。

    现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室可通过活体的肩、肘、腕、髋、膝、踝六大关节X线片上所示的骨骼发育情况,准确地推断个体年龄,将骨龄与实际年龄的误差控制在±1岁范围。

    骨龄鉴定是目前能在较短时间内推知人的年龄的方法,它的科技含量高,费用较低,能够迅速帮助办案人员确定侦查方向,能够准确提供犯罪嫌疑人及受害人的年龄。骨龄鉴定已经普遍应用于我国刑事案件侦查中。

    骨龄鉴定作为证据使用的法律依据

    1999年5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故意杀人案作出终审裁定,采信检察机关提供的骨龄鉴定书等相关证据,认定被告人马建峰作案时尚不满16周岁,维持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建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一审判决。

    这起案件的主要案情及查证情况是:1996年11月7日,被告人马建峰与被害人冯某发生争执。在厮打中,马建峰抽出腰刀在冯腹部猛捅一刀,致冯死亡。临夏州检察分院在对案件进行审查过程中,惊奇地发现关于马建峰的年龄竟然有五种不同的说法:公安机关认定马建峰生于1981年11月6日,被害人家属控诉其生于1976年4月15日,查扣的身份证上载明其生于1978年11月6日,办理农转非户口时有关表格上反映为1980年3月,第四次人口普查及计划生育调查时登记的是1975年4月,而这五种年龄正好又处于几个法定年龄界限的边缘,直接关系到量刑。临夏州检察分院委托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所对马建峰作了骨龄鉴定。经鉴定,在1998年7月30日摄片时,马建峰已超过17周岁,但尚不满18周岁。据此,检察机关认定,马建峰出生时间应是1981年7月,即犯罪时未满16周岁。根据检察机关这一鉴定结论,综合马建峰作案时的行为、后果,依据《刑法》有关规定,州中级法院依法作出了一审判决。

    这是一起较早以骨龄鉴定为依据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判决的案件。之后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但是在起诉过程中,由于当时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中没有明确骨龄鉴定可以作为证据,因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函,请求对骨龄鉴定能否作为证据使用作出批示。2000年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了《关于骨龄鉴定能否作为确定刑事责任年龄证据使用的批复》,其具体内容为:犯罪嫌疑人不讲真实姓名、住址,年龄不明的,可以委托进行骨龄鉴定或其他科学鉴定,经审查,鉴定结论能够准确确定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时的年龄的,可以作为判断犯罪嫌疑人年龄的证据使用。如果鉴定结论不能准确确定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时的年龄,而且鉴定结论又表明犯罪嫌疑人年龄在刑法规定的应负刑事责任年龄上下的,应当依法慎重处理。

    此后,骨龄鉴定方法被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司法判案过程中,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骨龄推断在法庭科学中的应用骨龄最早应用于医学上,用于研究和衡量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随着体育运动在人类社会中所占地位的加重,骨龄研究被大量地应用于确定运动员的实际年龄以确定参赛资格上。

    我国将骨龄鉴定应用于法庭科学是近年的事情,最早是以国家体委的运动员骨龄鉴定标准为比对标准。但由于案件的特殊性,无论是对活体还是尸体的骨龄鉴定结果都需要很高的准确度,特别是对活体,骨龄鉴定结果关系到案件审判的结果,或者更通俗地说,就是关乎一个人的生死。因此,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室田雪梅、张继宗等,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提出了法医学骨龄鉴定的更严密的方法,使骨龄鉴定的精确度有了进一步高。

    骨骼的年龄推断是骨骼个体识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法庭科学实践中占有重要地位。实际检案中,对无名尸案、白骨化案以及碎尸案的侦破,寻找尸源常常是案件侦破的关键。对骨骼进行年龄推断,可以为寻找尸源提供重要线索,加速案件的侦破,在重大灾害事故中,如飞行事故、火灾、重大交通事故等,尸体如果毁损严重,面目无法辨认时,骨骼的年龄推断是遇难者身份鉴定的重要依据之一。遇难者身份的识别、认定,对事故的善后处理有着重要意义。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利用骨龄推断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已越来越多地被运用于法庭科学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